清客宴琼华

才疏学浅,慎重关注!!
不常用Lof,回复较慢请谅解。

【楚留香手游】各门派台词(更新至关山)

抱歉,我以为关山不是单独门派,7月18日已更新。

因为这些台词官方并没有发过文字版,除非有用典可以找到(如泠音的两句台词引用《山鬼》),其它都是空耳,有用字不准的多包涵,也烦请各位指正。


黑体字是每个门派的题诗。

门派台词注解指路:https://nanwanlan163.lofter.com/post/1f423e32_1ca0e23b9 

  
【华山】

「千里赴会成一诺,泰山五岳倒为倾。

剑斩世间不平事,浮云深处藏功名。」

千山冷落凌云道,一生疏狂剑并箫。

满堂花醉三千客,一剑霜寒十四州。

龙吟涧底寒潭澈,剑在匣中作狂歌。

注:1.“剑在匣中作狂歌”一作“剑在中作狂歌”(由用户“青天明月”指出)

2.“龙吟剑底寒潭澈”一作“龙吟底寒潭”(由用户“雲心月性”指出)


【少林】

「金屑眼中翳,衣珠法上尘。

参悟不破,地狱难空,愿庇世上人。」

我不入地狱,谁入地狱?

佛前阿罗汉,金刚铁骨皮。

眼前因果业障,当下喝破执迷。


【云梦】

「世界能几何,红颜一春树,流年一掷梭。

朝骑鸾凤到碧落,暮见沧海生白波。」

问君何所苦?心安体亦舒。

迷途梦里生邪见,大道何人为指归。

梦里不知身是客,是耶?非耶?化为蝴蝶。


【武当】

「不昧本来,太虚明月流辉过。

抱元独坐,云去无心,大道无我。」

天地不仁,以万物为刍狗。

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。

致虚极,守静笃,万物并作,吾以观其复。


【暗香】

「瞬目迷千劫,荼蘼业纷纷。

无我亦无念,九死必一生。」

风冷寒鸦渡,月照刃如霜。

疏影横斜水清浅,暗香浮动月黄昏。

邪门曲教自缠绵,死堕阴囚,永劫镇黄泉。

 

【沧海】

「千年梦兮一俯仰,新曲难兮旧时腔。

问摇光兮何以往,步沧海兮笑痴常。」

垂钓沧浪里,棹歌海上船。

悲莫悲兮生别离,乐莫乐兮新相知。

贤不必寿,愚不必夭,生无定年,死无常分。


【太阴】

「鬼火青荧灼碧血,谁裁新纸欲招魂?

但使苍生能悯我,何必钦钦乞灵神。」

骨骸欲朽心神在,不顾尘音逝往中。

身既死兮神以灵,子魂魄兮为鬼雄。

浮生幻化如灯烬,冢内埋身是有无。

生者为过客,死者为归人。天地一逆旅,同悲万古尘。

注:1.“不顾尘音逝往中”一作“不顾尘音逝往”(由用户“唧唧抿”指出)


【伽蓝】

「淋漓枯骨尽梵音,刃舞折枷堕尘心。

泠泠泪血扬戈起,不负往生孤愿泯。」

扬鞭裂沙海,独舞刺横秋。

生无恋,死无厌,黄泉无相见。

长空自索修罗附,沐雨聆音祭往心。

恨我音灭,怨我血枯,折髓笑去鬼神诛。

 

【泠音】

「沐秋水之涓涓兮,莳花木于崖澨。

逍遥山川之阿兮,放旷人间之世。」

若有人兮山之阿,披薜荔兮带女萝。

留灵修兮憺忘归,岁既晏兮孰华予。

旦为朝云,暮为行雨。朝朝暮暮,阳台之下。

 

【关山】

「烽火城西百尺楼,黄昏独上海风秋。

更吹羌笛关山月,无那金闺万里愁。」

关山同照,与子同袍。

封侯非我意,但愿海波平。

更吹羌笛关山月,无那金闺万里愁。

评论(31)

热度(1774)

  1. 共20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